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享老家园 >  养生保健 >  正文

总是吃太饱有6大危害!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来源:家庭医生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08:28    浏览次数:

中国人打招呼最常问“吃了吗”,在他们眼中能吃就是福,认为吃得越多,身体获取的营养越高。殊不知长期吃的太饱会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不仅仅导致身体肥胖,而且可影响胃肠道功能。

老是吃太饱,有什么危害?

1、导致身体肥胖

长期高蛋白质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会使得大量营养物质在体内堆积,引起身体肥胖和富贵病。肥胖是多种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如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和胆囊炎,还有引起糖尿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以上疾病又会带来多种多样的并发症。

2、肠道疾病

高脂肪的饮食会堵塞在肠道中,造成肠阻塞,使得大便发黑或带血。另外吃得太饱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极短,大约每2~3天修复一次。上一顿饭还没有完全消化,这顿饭又吃得很饱,会让胃部一直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得不到足够时间修复。胃部会产生大量胃液,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胃部炎症,导致消化不良,久而久之可引起胃溃疡或胃糜烂。

3、加重身体疲劳感

长期吃得过饱可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快大脑衰老速度。吃饱饭后大部分血液流入肠胃系统,帮助食物消化,流向大脑的血液有所减少,导致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没有任何精神,甚至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

4、引起老年痴呆症和癌症

一半以上的老年痴呆症和青壮年时期长期饱食有关。另外,吃的太饱也会降低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增加患上癌症几率。

5、引起骨质疏松或急性胰腺炎

长期吃得太饱会使得骨骼过分脱钙,增加患上骨质疏松几率。尤其是晚餐吃得太饱,再加上喝酒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6、引起肾病和神经衰弱

吃的太饱会伤害泌尿系统,因为太多非蛋白氮会从肾脏排出,可加重肾脏负担。晚餐吃得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带来压迫,使得兴奋性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最终诱发神经衰弱。

如何拿捏“饱”的尺度?

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七分饱是胃中还没有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减慢,此时需立刻离开餐桌。六分饱是撤走食物后,虽然胃中不觉得饿,但会觉得不满足。平时吃饭时要专心致志且细嚼慢咽,适当的减少食物摄入,能调节肠道菌群,减少毒素进入血液,能改善代谢指标。


上一条:吃出强大的免疫力
下一条:年龄越大越容易健忘 细数健忘的原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