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老有所教 老有所学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工资查询阳光服务

辟谣丨醋、红酒、黑木耳都不能软化血管!真相其实只有一个

2021年04月14日 14:17 次浏览

黑木耳可以软化血管吗?

不少人都相信,多吃黑木耳可以软化血管这一说法,然而,无论是黑木耳还是洋葱、大蒜、山楂等其他食物,尽管它们营养价值高,但它们并不能起到软化血管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没有科学依据能够支撑这一说法。

实际上,除了黑木耳之外,网上还流传着喝醋软化血管、喝红酒软化血管等说法,也同样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可以支撑。

喝醋并不能软化血管

一方面,喝进体内的醋并不会到达血管里面,另一方面,体内的环境也不会轻易受到食物的影响,醋进入体内之后,会被代谢成为水和二氧化碳,不可能起到软化血管的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过量喝醋,还可能伤害胃粘膜或灼伤食道。

喝红酒也不能软化血管

之所以有人认为喝红酒能软化血管,源于红酒中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他们认为这种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够有效软化血管。

然而,《柳叶刀》杂志指出,2018年,全球因喝酒直接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280万,最安全的饮酒量是0,只有不喝酒,才能保护血管健康。

吃深海鱼油也不能软化血管

一些商家宣称,深海鱼油能抗血栓,降血脂,软化血管。不过,专家表示,深海鱼油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确实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但这种物质并不能直接起到软化血管的功效,靠深海鱼油软化血管的做法并不可取。

软化血管这一噱头,是不少商家的营销利器,然而,对于血管硬化,不少人却并不了解。

动脉粥样硬化可能引起心肌供血不足,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严重情况,甚至会危及生命。也因为如此,很多老年人,甚至是年轻人,都希望血管能够慢点硬化,才一直在寻求软化血管的办法。

但是,专家告诉我们,一旦血管硬化出现,就是一个不可逆的现实,唯一能做的是延缓。

随着年岁增加,或是其他习惯引起,每个人的血管都可能出现斑块,从而引起动脉硬化,这是正常的生理变化,而我们能做的是通过饮食控制、坚持运动等方式,达到缓解血管老化和变硬的程度。

因此,不要相信某些食物或药物可以软化血管这一说法,而应该做些积极措施,延缓血管的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