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殷保康:多少“画”,向党说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5:02    浏览次数:

著名水彩画家殷保康:多少“画”,向党说



殷保康正在创作中

殷保康作品展

  文/欧阳璐

  要约著名水彩画家殷保康做采访,得看他的时间。因为患有尿毒症,一周要做两次透析的他也受医院时间的限制。怕他身体虚弱,笔者说了采访只用一个小时,毕竟1936年出生的他已经是一个85岁的老人了。但是采访时长超乎所料,足足聊了两个半小时,如果不是因为他中午要吃饭,可能会更长一点。而原因,是因为聊到了党,这位爱画画的爷爷有太多的话向党说了。

  100幅画的今天和昨天

  时间回到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殷保康当即做了一个决定:四年后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我要画一百幅水彩画向党的生日献礼。

  做这个决定时,殷保康已经81岁,而且在1年前就患有尿毒症,每周要做两次透析,每次透析长达4个小时。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作为一个中国著名的水彩画家,你已经画了很多画了;作为一个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你已经桃李满天下了。你还要折腾什么呢,为着身体也应该好好休息安享晚年了。

  只有他自己明白,做这个决定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一路走来那份对党越来越浓的爱。

  五六岁的时候一天要跑一百多里。出生在安徽合肥的殷保康童年是苦难的。在抗日战争时期,他的记忆里都是逃难。为了躲避日本鬼子,五六岁的他要跟着大家在安徽和湖北交汇的大别山里跑,后来又沿着汉水一直跑到汉中。从山里跑到河里,坐木船一遇到浅滩人就要下来,让船工拉着船过去,人继续找山路。山路有些地方很险,下面就是悬崖峭壁,上面只能容一个人过去,又要躲避追踪,稍不留神就会摔下去。到了河里,有时候汉江刮大风,船都刮掉了,又跟着拉船的工人去拉船,苦得很。

  后来抗日战争胜利,日本投降了,殷保康才有了机会求学,并且在武昌读小学的时候,因为看到一个留日画家的画册,开始学习画画。

  让殷保康油然而生对党的感激之情的,是他画画的历程中党给的恩情。出生贫寒的他在国民党时期经历过物价上涨得很厉害,没有饭吃的艰难岁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后,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了、提高了,才有了条件画画。画画是要钱的,我读武昌艺术师范学校不仅不要钱,每个月还发八毛钱。

  感谢党的关怀,感谢党的兴盛。殷保康认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绝对不会有自己的今天。

  这个党员的原则性很强

  2021525——620日,殷保康的盛世百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殷保康百幅水彩画展在湖南美术馆展览。

  此次展出的作品,主要描绘了大自然中花卉的千姿百态。虽然采用的是西方的水彩画技巧,但是通过借鉴中国传统绘画的表达形式与视域感觉,这批水彩画得以对接中国文化艺术之魂,更具有中国气派。殷保康认为百花之图,不仅代表了他对党的一番心意,更是对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的衷心祝福。

  当然这个展览的背后,除了殷保康自己四年来的努力之外,也有很多幕后英雄在助力。

  当听说要办这个展览时,美术学院的学生熬夜帮忙布展;美术学院的老师则费时编辑整理画册;湖南师范大学的领导帮忙推荐做序;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等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才使得这个在2020年并没有做计划的展览在2021年能够如愿举办……

  然而,已经退休多年的殷保康却并不认为这是自己人缘好的结果。相反,他认为自己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担任系主任的时候还得罪了不少人,我做每一件事都是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

  殷保康的妻子童瑞琳记得有一回考试完后一个亲戚的小孩问分数,当时担任系主任的殷保康很严肃地说道:这个你还来问我?”因为在他的原则里,没有正式公布分数就不能乱传,就算知道了也不能讲。

  其实人家早就知道了,这就把人家得罪了,后来再也不来往了。童瑞琳说道。所以从一个家属的角度看来,童瑞琳觉得自己一个当系主任的丈夫得罪了不少人。

  这个党员的原则性很强。与殷保康共事多年的湖南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书华介绍,做事情从来都是以身作则,一丝不苟。

  在半个多世纪里的教学生涯中,殷保康为湖南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水彩艺术家。其中最出色的学生蒋烨,已然成为湖南水彩画的重要代表人物。

  在半个多世纪里的教学生涯中,殷保康为湖南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杰出的艺术人才。其中的佼佼者有著名美术理论家易英,著名水彩画家张小纲、坎勒、蒋烨等。

  取得成绩就是对国家的贡献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绘画。在七十多年绘画生涯里,作为一个中国著名水彩画家,殷保康的作品也早已从中国走向了世界。他的十幅作品入选中国水彩画展,并且赴亚洲、欧洲、非洲等各大洲各个国家参展,《雄关风云》等一大批作品被中国及国外美术馆收藏。

  走出去就为中国争了光。殷保康记得有个印度尼西亚的画家写信来:殷老师您画得真是太好了!”但是更多的人是在观看他的画作时说的是:中国人画得真好!”这个时候殷保康就会很自豪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取得了成绩就是对国家的贡献。他技艺精湛的画作也成为一道中国的风景:《葛洲坝在建设中》《嘉陵江烟雨》《丝路故道》等作品都具有鲜活的中国特征,尤其在表达中国主题、中国现实和中国文化精神上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疫情之后更爱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采访的最后,殷保康不由自主地聊起了当下光景。因为疫情,他知道一些国外的画家画画、办画展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在中国,上午他还能这么安心地画画,下午还能这么方便地去做透析,大家还能这么自由地观看他的画展,想起来就觉得幸福,我一辈子热爱画画这个行业,更一辈子自豪中国共产党员这个身份。

  原载于《老年人》杂志


下一条:【抗击疫情】老同志剪纸作品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