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读懂中国】文必有益于天下 ——记文学院蔡镇楚教授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0:27    浏览次数: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精神,2019年我们在全校广泛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并收到良好效果。全校共有1万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的“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选中有2篇征文获一等奖,4篇获二等奖,微视频获一等奖;在教育部关工委的评选中,有两篇征文分获最佳征文奖和优秀征文奖;学校被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工委授予优秀组织奖。现转载部分学生获奖作品,供大家欣赏。

在湖南师大文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先生:朱颜粲然,精神矍铄,笑谈之中旁征博引,举手投足尽显风度。作为当今名士,却丝毫不因自己的成就与资历而倨傲,学生对他最直观的感受是“即之也温”。他是文学院成长变迁的见证者,也是莘莘学子的人生向导。他毕生致力于“诗话学与“茶美学”研究,勤奋耕耘,著作等身。

他,就是文学院德高望重的蔡镇楚教授。

书卷半屋藏学问,油灯千夜话古今

蔡镇楚出生于湖南邵阳的“油茶世家”,著名军事家蔡锷为其叔祖父。深厚的家学底蕴铸就了蔡镇楚先生潜心学术的文人风骨。

经籍爬梳,山涧考槃。“文革”岁月中,蔡镇楚因“海外关系”遭受不公待遇,下放到山区中学。远离学术中心,研究异常艰难,蔡镇楚却开始了诗话文献的搜集整理。上世纪八十年代,蔡镇楚进入中国社科院,蒙受钱钟书先生亲炙,系统研究诗话学。1988年,《中国诗话史》刚刚问世,就得到钱钟书先生的大力褒扬,随后《诗话学》付梓,被剑桥大学李约瑟图书馆珍藏。他在《文学评论》等期刊上发表的系列论文《中国诗话与朝鲜诗话》《中国诗话与日本诗话》《中国诗话与印度梵语诗学》等,引起学界巨大反响;《中国诗话与日本诗话》被中国社科院外文研究所译成英文,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1998年第一期,成为中国第一篇对外传播的诗话研究论文。

1990年,中韩尚未建交。因汉城大学等高校将《中国诗话史》定为博士生教材,韩国方面邀请蔡镇楚赴韩讲学。经外交部特批,蔡镇楚登上汉城国际学术讲坛,这在中国大陆学者中尚属首次。1996年,蔡镇楚与中韩日等国(地区)学者在韩国大田市创立“国际东方诗话学会”;2018年秋,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第11届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马来西亚的现任会长詹杭伦教授正式授予蔡镇楚教授“创会元老奖”。

作为湖南师大古代文学原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蔡镇楚率先开设《中国文学批评史》课程,填补了文学院本科、硕士学位课程设计的空白。由于博士点建设需要,蔡镇楚又被调往文艺学学科,作为“文化批评与文化产业”方向导师参与了文艺学博士点申报工作。

关注民生谋发展,经世致用铸精神

“三湘儿女多奇志”。蔡镇楚继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湖南精神,密切关注社会。世纪之初,受省委宣传部邀请,蔡镇楚撰写了《湖南精神读本》一书;20189月,蔡镇楚新作《湖南人的精神》出版,这是先生对湖南精神的一次系统总结。

茶产业,是绿色产业、民生产业。具有数千年历史的茶文化,乃是茶产业的重要支柱。蔡镇楚因诗词研究与茶结缘。他与湖南农大茶学博士点、湖南省茶业协会长期合作,指导培养出湖南农大第一个茶文化博士。蔡镇楚的《中国品茶诗话》《中国名家茶诗》《茶祖神农》《茶美学》等著作,为茶文化研究拓展了新境界。

湖南茶业有幸,中华茶文化有幸。二十年来,蔡镇楚倾力打造茶陵中华茶祖文化园、湘茶文化博物馆、白沙溪黑茶文化博物馆等文化品牌。2016年,北京大学启动《中华茶通典》编纂工作,蔡镇楚担任编纂委员会指导专家,为茶学专业化、理论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鸿儒行山多雅兴 师心化我尽风流

“自古名士多风流”。无论是治学还是授课,蔡镇楚的风格犹如溪行山涧,于涓涓细流之中见出潇洒气韵。先生给学院中文基地班讲授唐宋诗词,常常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去岳麓山间上课,师生一边讨论,一边开展文艺活动。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文学院的许多学生在毕业多年之后,还念念不忘先生和他们一起登山览胜,赋诗填词,说书唱歌的欢快情景。

素以学术著称的蔡镇楚至今笔耕不辍,现已出版长篇小说《白沙溪》《出城》《三十九铺》等,特别是2018年出版的《世界茶王》,描写世界茶王、茶女与明朝北方边防军将士惊心动魄的爱情故事,弘扬了益阳黑茶商队在朱明王朝实现国家统一、中华民族大融合过程中的大无畏的民族精神,成为第一部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对接的历史传奇,也是中国“万里茶道申遗”的奠基之作。他撰写的《五岳赋》《中国传统节日移檄天下文》《辘轳体七律·我为盛世写华章》与《邵阳油茶赋》,或大气磅礴、汪洋恣肆,或情意恳切、风骨清高,彰显出中华复兴、大国崛起的宏伟气象。

“风云过目常矫首,桃李成林赖躬亲”。作为一位具有深厚家国情怀的知识分子,蔡镇楚将学生作为学术生命的延续,教育学生精研学理,从文报国:“我怕大家迷茫,无道路、无方法、无志向、也无目标,懵懵懂懂读完四年大学”,“我们对文化要有自信,中华文化就靠我们传承了!这些都是我们分内的事。”

“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如刀”。数十年教学,亿万字著述,怀抱着文人风骨和党员本色,蔡镇楚用学者的方式为中华文化培育新苗、保存火种。尽管已退休数年,但当毕生研究成果伴随“一带一路”建设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时,蔡镇楚又踏上了新的学术征程。功名过眼,文化永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华文明的“长征路”远未结束,先生的传奇故事仍将继续。


者:文学院  李恩铭

指导老师:文学院 熊剑峰




上一条:【孔春辉】最是人间晚晴好
下一条:【读懂中国】冰川之子——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谢自楚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