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孔春辉】最是人间晚晴好

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6:30    浏览次数:

重阳节快要到了,可是刚晴了几天的长沙又要下雨了。让离退休老师们在一个暖阳高照的日子里欢度重阳节是我们的执念,怎么办?昨天的院党政联席会上,大家一致决定:趁晴日。

我们的离退休老师特别有集体精神,特别配合学院的工作安排,对一辈子的同事和朋友特别挂念。昨天中午才开始通知的活动,32位退休老师中今天有14位出席。长住外地的老师,住在老年公寓外出不便的老师、近期身体欠佳的老师、家里有老伴需要照顾的老师,刚好碰上有其他事情要办的老师,都特别说明情况并请假。

陪离退休老师们搞活动是一件特别轻松惬意的事情,虽然我们心里时刻绷着安全的弦。在老人们中间,有一种圆融和乐的气氛,这种气氛来自于喜悦、满足和安详,也来自于关切、宽容和豁达,还来自于随性、浪漫和天真。

韦杰廷老师今年87岁了,荡秋千时的开心可能跟他7岁的时候差不多。79岁的饶怀民老师说起他的新书时兴奋得像个小伙子。赵士国和刘佩兰两位老师形影不离,赵老师端杯时一如既往地要看刘老师脸色,也就一如既往地被大伙戏谑。几位淑女加美女老师谈论的是身体保养,可她们看花和拍照时的神情分明还是小女孩。

和老师们在一起,听他们讲生活日常,分享他们的快乐,我不禁思考起怎样才能有幸福的晚年,没听取他们的意见,只估摸着最核心的大概有四点。

首先是要有好的心态。我以前以为身体是一切的基础,没有健康的身体就谈不上幸福,但我发现,我身边的老人没有一个是没有病痛的,他们中有人多次住院甚至多次手术,但他们不以为苦,出院回家,按时吃药,定期复查,安然接受衰老带来的各种不适。乐观,是他们幸福的基础。

其次是要有事做。上班族最羡慕退休老人的一点,就是轻松自在,以为退了休就可以无所事事。但我发现我院的退休老师没有闲着的。除开帮着照料第三代、兼着学校学院的一些工作,许多人在放肆做着自己喜欢的事。饶怀民老师主持的辛亥革命人物系列丛书已出10本,即将开始下一个10本,有这样的壮心和寄托,每天忙不赢,哪能不幸福呢?

其三是要有陪伴。退休的老人身体渐弱,需要有人注意突发情况,他们的人际交往圈子渐窄,精神上更需要即时的交流。老伴一起白头到老当然最好不过,若是老伴先过世了,最好或再婚,或聘请专门的陪护。幸福的老人,都是身边有人跟着的老人。

其四要子女成才。辛勤工作了一辈子的人,到退休,应该是各种负担的全方位解除。人在年轻时追求成家立业,然后孜孜于养家糊口,到自己老了的时候,父母已逝,儿女成人,应该只要做到自保就可以了。但如果儿女不成才,则难免老了还有后顾之忧。所以,培养好子女,是一件顶顶重要的事。

晒晒太阳,看看花草,聊聊近况,吃点水果,上午就过去了。喝杯小酒,吃点好菜,开点玩笑,休息一下,中午就过去了。摸几盘牌,拍几个照,唱几首歌,谈一会天,下午又快过去了。我们的重阳活动,特别欢乐,特别从容。

愿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这是我们在重大节庆或者生日时最容易生发的心愿,返程的路上,我自然又想到了这句话。岁月静好是另一个美好的心愿,虽然近些年来年轻人已经不好意思作此希求了,但对于退休的老师们,我认为这是社会应该给予他们的回馈。

(作者系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

上一条:【系列评论】宝晴之情的隐性表述
下一条:【读懂中国】文必有益于天下 ——记文学院蔡镇楚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