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老有所教 老有所学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工资查询阳光服务

【读懂中国】冰川之子——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谢自楚教授

2020年06月05日 11:11 次浏览

编者按:

【1】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精神,2019年我们在全校广泛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并收到良好效果。全校共有1万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的“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选中有2篇征文获一等奖,4篇获二等奖,微视频获一等奖;在教育部关工委的评选中,有两篇征文分获最佳征文奖和优秀征文奖;学校被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工委授予优秀组织奖。现转载部分学生获奖作品,供大家阅读。

【2】下文是关于纪念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著名地理学家、我国冰雪研究的开创人之一、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退休教师谢自楚教授的文章,虽然谢老已于今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他那种为了祖国的冰川事业鞠躬尽瘁、为了培养下一代的拳拳之心,将永远启迪着我们前行...


冰川之子——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谢自楚教授


第一次见到谢老,是在他和清华奶奶的家。82岁的他,精神矍铄,虽然庞眉白发可整个人却透着一股别样的精气。当谈到过往岁月,提及冰川,那段求索和奋斗的时光,他的眼神里闪耀着的是如火般炽热的光。

“选极地!”、“进南极!”,这一掷地有声的决定,他花了一生的时间来坚守。他曾在日记中写到:“如果我在南极遇到不幸,请求不要把我的尸体运回国内,我愿意让南极的冰把我封冻起来,让祖国未来的考察者能有一天突然发现我,让他们为我的献身而骄傲。他的故事里,满是他炽烈如火的热情与执着一生的冰川岁月。

他,是“冰川之子”,中国雪崩学初创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学教授谢自楚。

学者求知,道途艰辛鞠躬尽瘁

谢自楚领队开创天山的雪崩防治研究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雪崩站。在一次科考时不幸遭遇雪崩,队友被掩埋。他不顾划伤流血冻僵的手指,不顾一切奋力挖着硬如山石的雪堆拯救被掩埋的队友,直到队友被成功救出他又不顾危险继续完成研究任务,将自我安危置之度外。因为他数十年如一日的舍身奉献,为中国雪崩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1960年,谢自楚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地理系,是中国第一个极地冰川专业的毕业生。他首先提出夏季补给型冰川物质平衡的概念,被国际冰川学界承认和应用;他参加了澳大利亚南极冰川学考察,作为第一个中国冰川学者在南极冰盖上进行了400多天的野外越冬考察。他曾在一次冰川温度观测结束后,在返回生活车的路上被卷进了茫茫的暴风雪中,从高约两米的硬雪丘上摔下,全身麻木失去知觉,幸好被队友及时发现才得以留住性命。在康复期间,他在日记上乐观地写道:“冰川胜利了!瘟神战败了!我永远属于冰川。医生今天宣布我可以参加户外考察活动了。刚才我用这只倒霉的脚跳了50下,以示庆祝……”

谢自楚组织了中国第一支南极考察队,建立了第一个南极考察基地。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组队对各大山峰的冰川进行了大规模考察,弥补了之前研究的空白,使中国冰川学迅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他热心科学普及工作,与施雅风院士等先后出版了22册中国冰川目录,为国家水利部等决策部门提供了有关冰川水资源应用的基本资料。从朝气盛年到白发苍苍,从容光焕发到体力不支,改变不了的,是那颗纯粹的永远追求真理的心。

师者乐教,以身践行桃李天下

冰川研究是冷门,但一定要后继有人。谢自楚说,“最重要的就是培养下一代!”。他把培养冰川后继人才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潜心发掘,精心栽培。在半个多世纪中,谢自楚培养了大批冰川学研究人才,他们都成为中国冰川学与极地研究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学术骨干,其中,最为著名的学生就是南极探险家兼科学家秦大河。

1986年,谢自楚被国家人事部选为第一批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6年,他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在这期间他还选送优秀科技骨干到上海筹建中国极地研究所,连续多年推荐优秀人才到澳大利亚、美国、日本以及中国自己的长城站工作,为他们的顺利成长提供了难得平台。

从敢为人先开创极地研究,到培育新一代领军人才,再到实地考察与写下研究经历启迪后人,谢自楚用他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书写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赤子忠贞,一片丹心风雨相守

“冰川之子”谢自楚,这一生都献给了雪山和冰川。对妻儿,更多的是牵挂和愧疚。

与妻子新婚第二天,谢自楚就启程前往南极。他们和众多的冰川夫妇一样,两个人长期分离,也无法给予孩子足够的照顾。谢自楚选择了奉献祖国,选择了投身于冰川事业,就注定着他要牺牲与家人相守的时光。从每年3月中旬到12月初,海面封冻不能通航,9个月内收不到任何信件。每月有三分钟和家人通话的机会,每当从话筒里听到孩子的声音,他就会忘记一切寒冷和疲劳。与妻子风风雨雨走过50多年的岁月,他们经历了太多的坎坷与苦难。为了事业,他没办法参与儿女的成长,他把一腔热血全部奉献给冰川极地事业。他曾说“我好像是为了冰川而生,冰川和雪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他这一生为之奉献的挚爱——雪山冰川,孤高冷寂,而他爱得炽烈如火。

他是第一个到北极的中国科学家,他是中国南极科考的倡导者。在队员眼里,他是有勇有谋的领头人;在学生眼里,他是可靠信任的老师;在妻子眼里,他是为国奉献的丈夫;在儿女眼里,他是顶天立地的父亲。但在他自己眼中,他只是一个平凡人,做了他热爱的事。

结语

跨过山河,越过冰川;用双手劈开冰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白日苍茫时的高歌畅谈,夜深人静时的低声思念,他用不凉的热血抚去冰川的寒意,留下蓬勃的希望。在那一片冻结的土地上,被誉为“冰川之子”的他,用无限深情仰望高山,俯视大地,在历史的冰冻处呼吸。

冰川是一片白色荒漠,但当他第一次踏上那片冻土时,那片土地便有了声音,裹着坚守与希望,散入风中,传播到每一寸凝结的土地。

者: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指导老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