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做一粒好种子”——校关工委邀请陈良碧教授举行新生辅导报告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27日 16: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罗静伟 李溢莹)9月25日,为响应教育部《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的号召,学校关工委特邀请陈良碧教授,在国际学术报告厅围绕“以心育种,做一粒好种子”为主题作了一场新生辅导报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书华出席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彭赛丰主持。


陈良碧教授以“与同学们共勉的三个励志小故事”为线索展开讲座。他首先讲述了袁隆平院士从崎岖道路上走向成功的故事。还原了一个有深度、温暖、亲切、立体的科学家形象,让同学们了解了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想法从萌芽到生长、收获的过程,高度评价袁隆平院士是“夜空里最亮的星”,将粮食的种子、创新的“种子”、奋斗的“种子”留给了后人。接着,陈良碧教授讲述了水稻专家杨远柱赤脚从沅陵深山走出来的故事。杨远柱怀着让父老乡亲不愁温饱的初心,40年来专心只做“育种”一件事,他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作为激励自己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在杂交水稻技术创新的崎岖道路上,咬定青山不放松。他持续跨越一道又一道科研难关,结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硕果,开创了我国水稻商业化育种新模式。最后,陈良碧教授结合自身成长、求学、科研经历,寄语同学们幸福的真谛在于奉献,希望同学们做一颗抗逆的好种子,集聚起一股强大的青春能量!陈良碧教授始终记得袁老的话“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引导同学们学习袁隆平院士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陈良碧教授用铿锵有力的话音,将讲座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其中数次掌声雷动,同学们深受触动。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都对这次讲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表示收获颇丰,满满的正能量。

彭赛丰主持时再次感谢陈良碧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热情饱满、感情真挚、极富感染力的新生辅导报告,认为这是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政课,也是一场智慧分享的饕餮盛宴、更是一次专业交流的学术大餐。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有把冷板凳坐热的科研劲头,要有突破从0到1“无人区”科研勇气,做一粒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好种子,做一粒担当作为、求实创新、潜心研究的好种子,在祖国的大地上深深扎根,茁壮成长,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智慧。

校关工委副主任何国萍、向际善、谭伟,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方俊雄,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陈业爱、陶虹、杜敏涛等老师,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职工代表以及2023级本科新生参加报告会。

上一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联络员参加学习培训会
下一条:广西师范大学赴我校调研关工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