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老有所教 老有所学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工资查询阳光服务

【抗击疫情】许敦林:《大疫情 大考验》

2020年02月20日 20:16 次浏览

正当全国人民积极准备快快乐乐过大年、热热闹闹度新春之际,湖北省武汉市发了疫情。那里有人得了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病,简称“新冠肺炎”。患者感染了一种变异的冠状病毒,人们对这种病毒的性状还不了解。因此,对它既无特效药消杀,也无疫苗预防。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病死率较高。疫情发展很快,感染面越来越大,病人越来越多。很快,湖北、武汉告急!医务人员告急!医院、病床告急!医用物资告急!生活必需品告急!

湖北、武汉就是前线战场,新型冠状病毒就是敌人,疫情发展就是吹响的冲锋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超强的敏锐力和处置力,临危不惧,紧急应对。在短期内连续几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工作。中央马上成立了以李克强总理为首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原则。中央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同心协力,努力奋斗,打好防控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并号令全国从人力、物力、财力全方位紧急支援湖北省和武汉市。

中央的号令,首先激发了各省市和人民解放军的医务工作者的战斗热情,他(她)们的请战书像雪片一样飞来。很多医务人员放弃与家人吃团年饭,有的推迟新婚日期,有的来不及与家人告别,拎起背包冲向湖北、武汉最前线。

很快,来自全国各省市和人民解放军的三万多名医务人员汇集于湖北省和武汉市,并立即投入到防控疫情和抢救病人的战斗中。全国还有许多医学、病理专家、院士,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湖北、武汉的医院、病房一线,一方面为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救治会诊施策,另一方面为认识、预防、消杀新冠病毒作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为隔离疑似患者和应收尽收确诊病人,新建、改建、扩建医院,是重要的一环。有关部门迅速调集了几万名建设者和几千台机械设备,日夜奋战,十来天就新建了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大型医院,同时还陆续改建了几十座“方舱”医院,大大缓解了医院、病床缺少的矛盾。

另外,国家下拨的经费、单位和个人捐赠的钱物,还有大批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都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畅通无阻地流向湖北省和武汉市……如此快的速度,如此大的规模,如此强有力的措施,举全国之力,迅速有效防控疫情,世界上只有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

这场疫情,对所有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我们一定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我们离退休老同志由于年龄和身体条件所限,一般不能上前线冲锋陷阵,但在后方也要作出应有的贡献。首先,我们要坚定信心,相信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齐心奋斗,抗击疫情的战斗必定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完全胜利。同时,我们不要信谣、传谣、造谣,要在线上传播正能量,当好正面宣传员。此外,年龄不太大,身体尚可的退休同志,根据需要可到一线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龄较大、身体较差的离退休老同志,要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尽量不要出家门,必须出去时一定戴好口罩,做到勤洗手,家里多通风等。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就是对自己、对别人生命的爱惜,也是为国家、为社会不添乱、不增加麻烦的良好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