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湖南师大有个“徐阿姨”

来源: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09:13    浏览次数:

在湖南师范大学校园里,经常可以看见这样一个身影:她时而在大学生主题演讲赛上担任嘉宾点评,时而与年轻师生重温入党誓词,时而为贫困学生送去问候、传递温暖。春去秋来,她日复一日,步履匆匆,风雨无阻,穿行在教学楼、学生宿舍和图书馆之间。她用深情与仁爱关注学子的健康成长,以智慧与品德力量率领一个团队,在新时代立德树人道路上昂首阔步,屡创佳绩。她就是湖南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书华,师大人耳熟能详的“徐阿姨”。

徐书华在比赛中担任评委。

“徐阿姨”心目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

徐书华为学生颁奖。

徐书华出生于湖南常德一个农村家庭,父亲是抗美援朝的老兵,曾长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母亲是“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她将对党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对身边学生的关爱之心,无论是做学生管理,还是党务行政工作,她总是竭尽全力地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在她的心目中,学生健康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凡有她的学生生病住院,她定会熬好鸡汤,带上礼品和慰问金前去探望,把温暖送到每个学生的心坎。一位曾患甲状腺癌的贫困学生,回忆当年“徐姐姐”资助5000元,帮助自己渡过难关的情景,仍禁不住热泪盈眶。大家记不清她为多少学生捐过钱物,为多少学生解过忧难,只知道有困难找徐老师就一定不会失望。她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教书育人先进个人。40多年过去了,岁月花白了她的双鬓,当年的“徐姐姐”变成了“徐阿姨”,但是不曾改变丝毫的是那颗金子般闪光的心。

2014年,徐书华从副校级督导岗位上退下来,紧接着便被湖南省教育工委聘为高校巡视组成员,两年的巡视工作接近尾声时,学校党委负责人找徐书华谈话,希望她能担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对她而言,关工委工作是一个全新领域,需要重新了解与熟悉;特别是家里还有86岁的老母亲和刚刚出生的小孙子急需照顾,困难确实不少,但从来一切听从党安排,无条件服从组织需要的她二话不说,毅然挑起了学校关工委当家人的重担,一干又是6年。

“徐阿姨”的目标,创建一流关工委工作

外表看似柔弱的“徐阿姨”,骨子里则有一股坚韧劲,但凡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极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切实加强学校关工委建设,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她深刻思考并有了答案。2016年初,她在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创建全国一流关工委工作的奋斗目标。于是她带领校关工委一班人,瞄准一流工作目标,一门心思,全部精力投入到关工委工作之中。

创建一流关工委工作,需要构建关工委工作的坚实保障系统。于是徐书华从建立关工委工作联动机制着手,协助校党委全面落实关工委组成单位相关职责,并经常与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等部门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学校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动态与要求,并将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点和任务与相关部门工作对接,特别是将大学生“读懂中国”系列活动,有机融入有关部门工作计划,实现关工委工作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各职能部门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全校一盘棋的“大关工”格局。

高质量的关工委工作,有赖于二级关工委的工作基础。为此徐书华特别注意调动二级关工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心搭建“创新关工委工作”活动立项平台,全面激发二级关工委工作活力。每年全校25个二级关工委以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教育部“读懂中国”主题教育、学校中心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积极申报“创新关工委工作”活动项目。从工作方式上改变了过去等待上级关工委下发工作计划、按部就班被动完成工作的局面;从工作内容上凝练了学院专业特点、老教授队伍优势及学生成长需求因素;从工作格局上体现了整体、系统和连续性,从而全面推进了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徐书华带领团队出色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2021年围绕建党100周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等重要节点,校关工委在全校组织开展“四个一百”主题活动,即“百岁老党员讲党史”、“盛世百花,献礼华诞”画展、“采访身边100位老党员”、“百件女红作品,献礼建党百年”。这四项大型活动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大学生们通过主题鲜明、形式生动的系列活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和老党员的优秀事迹中汲取到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千头万绪,徐书华深知着力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是根本。多年来,大家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克服种种困难,经常是“5加2”“白加黑”,顶酷暑冒严寒地工作,仍无怨无悔,乐在其中,重要原因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因此她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她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文件,落实学校党委实施方案及每一项关工委工作制度。多年来,校关工委一直坚持每周二的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制度、关工委副主任联系片(组)制度、二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习培训制度等等。校关工委每年还组织对二级关工委活动项目进行总结评比、每两年对从事关工委工作10年以上的老同志进行宣传表彰。这些举措,极大调动了广大“五老”的工作积极性,使关工委队伍充满生机和创造力。

“徐阿姨”感言:关爱育人永无止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6年不懈努力,“徐阿姨”和她的团队迎来了学校关工委工作发展的最好时期。

学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高度共识。在校党委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大力支持下,关工委队伍已经成为学校“三全育人”重要力量,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校25个二级关工委全面实现了“七有”建设目标。即有工作场地、有基本经费、有工作班子(有在职人员参与)、有骨干队伍、有常规制度、有经常性活动、有工作品牌和特色。广大“五老”切身体会到在关心下一代这个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大有作为,越干越有味。

学校关工委工作被广泛认可。在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中,学校每年获评部省优秀组织奖单位,一批征文、微视频、短视频及舞台剧,分别获得教育部关工委、省教育厅最佳作品或优秀作品奖项,获奖数量及等级在省内高校中位列第一;2020年校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2021年校关工委获评省关工委“工作创新奖”、徐书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回顾关工委工作经历,“徐阿姨”满怀深情地说道:感谢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为关工委工作指明方向并搭建平台,使我等有所作为、乐于作为;感谢身边“五老”伙伴,一路携手同行,共创关工委工作大好局面;感谢广大青年学子,给了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和希望。

作者 湖南师范大学关工委 何国萍(该文获《枫叶正红—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特等奖征文)

原文刊载于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刊心系下一代杂志2023年第一期59-60页


上一条:学校召开关工委2023年工作会议
下一条: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