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享老家园 >  养生保健 >  正文

降血压常见5个误区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9:20    浏览次数:

说法一:没有头晕症状,血压就是没问题

不一定。

高血压被称作隐形杀手,因为超过一半以上的患者是在无意间发现自己血压超标。真正有症状的患者还不到一半,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脸发热等症状;少数患者出现了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或引发了脑出血、中风偏瘫等大问题,被送到医院急救,才发现是血压很高了。

血压高不高,不是看症状,而以测量结果为准。只要你年龄超过40岁、有高血压家族史,就应该注意监测血压。等到出现症状时,病人往往已经进入了高血压病三级极高危的阶段,血压是惊人的高。如果高血压早期发现,不一定要吃药治疗,完全有可能通过饮食、运动、改善睡眠等生活方式调整来管好血压。

说法二:血压升高时就要快速降压

不正确。

很多病人都会每天在家使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晚上没有睡好或遇到天气突然变化,便会发现血压明显升高,出现头晕、头胀等症状。

不少病人及家属认为此时要赶紧快快降血压。其实,降血压治疗不是越快越好。

正确降血压必须符合4个条件:一是有效降血压,二是平稳降压,三是安全降压,四是使用的降压药副作用少。

按照中国高血压治疗用药指南的要求,一般来说,血压不管升高多少,一天降压的幅度为血压升高的20%,绝对不能超过40%。因为血压下降太快,会对血管造成损伤,甚至威胁病人的生命安全。

什么时候需要快速降压?

当病人出现高血压急症(比如高血压脑病),或者急进型高血压、高血压合并并发症(比如合并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这时候需要快速降血压,但这些必须由心血管专科医生来操作。

说法三:舌下含服硝苯地平可以急救高血压

不可以。

硝苯地平是一种钙拮抗剂,是一种快速降压药。因为吸收快、起效快,半衰期很短,硝苯地平在十几二十年前在临床上普遍使用。咬碎舌下含服,就像急救心梗含服硝酸甘油一样,马上血压就会下降。

但是药效持续的时间非常短,不到两小时,血压又会再次升高,从而造成血压波动。血压反复波动对血管的损害非常大,所以含服硝苯地平降压的方式早就被淘汰了。

另外,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上升幅度不是很大,舌下含服硝苯地平,使血压快速下滑,有可能会造成低血压。

要知道,血压下降得过低,可能会诱发脑血管痉挛、甚至心血管痉挛,导致脑梗塞、诱发心绞痛。所以,血压过高的时候,不主张舌下含服或嚼碎硝苯地平进行降压治疗。

说法四:血压高就吃药,血压正常就停药?

不对。

只有5%的高血压病人能找到确切的病因,去除病因之后可以治愈高血压。但是,95%的高血压是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十分明确,可能与基因、遗传、生活压力有关。也就是说,对于绝大部分病人,高血压是无法治愈的,服用药物只是帮助把血压控制达标。

如果血压达标就停止继续吃药,那么当药物在体内代谢完毕,药效消失了,血压又会恢复原先的高水平。

除非经过饮食、运动、控制体重等生活方式调节的基础治疗,经降压药治疗以后,血压确实能够长时间维持在理想状态(血压为120/80 mmHg以下),病人可以考虑尝试减药甚至停药。

当然,你需要密切监测血压,血压一定得维持在140/90 mmHg以下,才可能停止降压治疗。否则大部分原发性高血病人,面临的都是长期服药。

说法五:降压药能吃一种就不要吃两种?

认识太片面。

吃药三分毒,有的病人及家属认为,降压药能吃一种就不要吃两种。如果吃一种降压药,半片管不住血压,就吃一片,但是不要联合使用其他降压。

其实高血压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目前认为与遗传、生活习惯、精神压力均有关系。

一种降压药能解决的是高血压发病机理里面的一种或两种病因,并不能覆盖高血压的所有发病机理。

譬如最传统的利尿剂降压药,主要减轻肾脏容量负荷。当肾脏排水功能下降了,水钠储留导致血压升高,而使用利尿剂降压效果就很好。

钙拮抗剂硝苯地平缓释片,不是解决容量负荷问题,而是扩张血管的降压药。当血管过度紧张,使用它进行血管扩张以后,血管的弹性有所改善,血压也就稳定了。

按照现行高血压治疗指南,我们主张不是单药不断地加量来降压。当你发现单用一种降压药效果不好的时候,可能高血压病因对这一类药物不敏感,盲目增加剂量,非但不能起到良好的降压效果,反而有更大的药物毒副作用。

正确的做法是,应该考虑更换降压药或者联合使用降压治疗。虽然医生给你开的仍是一片药,但其实是复方制剂,比如氯沙坦氢氯噻嗪,里面既有氯沙坦SDARB类的药物, 同时又含氢氯噻嗪利尿剂,通过两种不同机理的药物联合降压治疗,血压可以变得更平稳。

结论:

是否高血压,不是看有无症状、症状轻重决定,而以测量结果为准。

正确的降压治疗讲究有效、平稳,安全、副作用少。

血压过高,不建议舌下含服或嚼碎硝苯地平,该方法已经被淘汰了十几年。

大部分高血压病人需要长期吃降压药,不能随便减药停药。

如果一种降压药不能很好控制血压,应该考虑换药或者联合使用降压治疗。

上一条:老人瘦好还是胖好?
下一条:告诫: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五种食物,再馋也得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