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享老家园 >  养生保健 >  正文

流感年年有,偏方不一样,4个防治流感误区你中招了吗?

来源:39健康网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06    浏览次数:

天一冷,人容易受凉感冒,而且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季,怎样预防感冒或流感?4比较常见的防治流感误区,快看看你有没有中招吧!

疑惑一:熏醋可以杀死流感病毒吗?

不能!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有人觉得食醋是酸性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实际上,这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食醋本身醋酸浓度低,无法杀死空气中的流感病毒。


还有人通过在家里放置洋葱,希望借助洋葱的刺激性味道消毒,这么做同样也没有科学道理。如果长期使用这些方法,浓烈的味道反而会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呼吸道痉挛,威胁身体健康。

真正能够抗流感病毒的物理或化学方法是用紫外线消毒,用酒精等消毒剂擦拭物体表面也可以杀死病毒。

疑惑二:喝维生素C泡腾片可以缓解流感症状吗?

缺乏证据。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医学证据证实,维生素C泡腾片可以让流感患者症状缓解得更快。虽然维生素C可能有一些辅助的缓解效果,但也没必要因此大量使用。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流感患者可能伴随发热、脱水等症状,通过喝水补水,即使不加维生素C泡腾片,对维持机体功能也有好处。

疑惑三:输液治流感好得更快?

重点不在输液,而在里面的液体。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输液等于输抗生素,但这些药针对的是细菌感染,流感很明确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它的治疗没有效果

不过,治疗流感时的确可能用到输液,如患者发热后大量出汗,已经出现脱水症状,此时可以输葡萄糖。再比如,有些抗流感病毒药物只能静脉给药,也可以通过输液给予治疗。

总而言之,输液概念比较泛,只能说是一种方式,关键还要看具体输了什么。大家不要把输液当成神一般的方法,也不要以为输液就等同于输抗生素。

疑惑四:捂汗可以让流感好得快吗?

这也是错误的认知。

流感患者可能有发热症状,此时体温高于正常水平,需要降温,而出汗的汗液的确能带走身体热能,让体温降下来。但汗不是捂出来的,真正想要散热,反而应该少穿点。大家所说的捂汗往往是吃了口服药后出汗了,是体温在下降的过程中身体有汗液排出来,并不是捂出来的。


如果靠多穿衣服,裹紧被子来捂汗,反而不利于健康,只会使身体更加虚脱,削弱对病毒的抵抗能力,加重流感病情。

总结:防治流感要讲科学,野路子往往不靠谱,如果已经出现流感重症情况,千万不可以擅自乱用方法,要第一时间去医院诊断,由医生确定诊治方案。



上一条:想长寿记住健康六个“微”
下一条:“2019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发布!这些陷阱你最容易中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