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关工委华东、华中9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暨“院士回母校” “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5:08    浏览次数:




3月30日上午,教育部关工委召开华东、华中9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暨“院士回母校” “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我校承办。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出席并讲话,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于虹,关工委秘书长郝雅梅出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于虹主持。

杨贵仁充分肯定了华东、华中9省贯彻落实工作,认为行动迅速、推动有力,有效解决了关工委班子建设、工作条件、经费保障等突出问题。他强调,推进中办、国办46号文件以及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贯彻落实,是今年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抓住有利契机,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争取更多支持和保障,将贯彻落实工作重心下移,大力推动地(市)、县(市)以及基层学校对文件的落实落细,特别是要重点抓实贯彻落实文件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和学校。关于“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他要求,要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应有作用,着眼立德树人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励志教育,将活动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各级关工委工作计划,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学校定期开展;要善于开拓创新,紧贴青少年实际需求,采用他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推动活动内容创新、载体创新,不断增强育人实效。他还重点介绍了基层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民办高校关工委建设现场会、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讲师团遴选等工作,希望各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安排和谋划。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情况以及“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上海在全市基层关工委组织中确定两批共154个先行先试基层单位率先推广自主创新优质项目,在普教系统开展“百名劳模进校园与学生结对”活动,积极推动13个理论研究基地“三年行动”计划,强化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江苏在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基础上,省教育两委出台《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意见》,将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纳入教师培训,关工委团队优化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抓实基层关工委均衡发展;浙江启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示范校评选活动,计划评选出20所“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等活动开展好的高校为示范校,辐射带动全省活动开展;安徽分类成立地市教育局关工委工作联盟、本科高校关工委工作联盟、高职高专关工委工作联盟和省属中职学校关工委工作联盟,初步构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框架;江西省教育厅关工委组建江西“五老”说红色精神报告团,全省各级关爱报告团1580个;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实行“双主任”制,班子增设4个副主任,1名公务员专职从事关工委秘书处工作,启动建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人才库,陆续推出“五老助”系列活动;河南教育厅党组先后印发《关于调整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的通知》《关于充实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副秘书长的通知》,省教育厅关工委现有主任和副主任7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7人,启动“基层关工委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民办高校加入相关片区高校协作组;湖南省组建各级各类“五老”报告(宣讲)团1342个,建立“五老”工作室2922间,高校二级学院成立关工委的本科高校占比98.3%、高职高专学校占比84%;湖北积极探索中小学关工委组织建设模式,以中心校、教育集团为依托,建立中小学校关工委,辐射带动所属校开展关工委工作。与会人员还就拓宽经费来源、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热烈地讨论。

于虹作会议小结。她认为,座谈会务实高效,从发言和研讨中看到了各省工作的进展,体会到了老同志们的奋进付出和实践探索,很有收获,很受鼓舞。她指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要抓住“1号老人”、经费保障、主渠道支持、关工委担当作为等关键环节发力,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她强调,“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要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由关工委和老同志主导,协同二级学院共同组织,同时要坚持立德树人主题,抓好节点,结合青少年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增强活动生命力,扩大活动影响力。

下午,杨贵仁主持召开湖南省部分县市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情况座谈会,郝雅梅、舒凡卿出席,长沙市教育局关工委以及长沙县、天心区关工委,湘潭市雨湖区、韶山市关工委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单位贯彻落实情况。


上一条: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举办“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