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老有所教 老有所学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工资查询阳光服务

资环学院关工委开展“‘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宣传展示活动

2020年06月04日 16:09 次浏览

近期,为响应教育部关工委号召,在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资环学院精心谋划,广泛发动,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了“‘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宣传展示活动。同学们在线上积极参与,认真观看,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5月22日上午,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书华、副主任兼秘书长何国萍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向学院关工委传达了学院关工委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对我院开展好“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的宣传教育活动寄予厚望,学院党委书记彭才华、党委副书记陈媛表示学院一定不负期望,尽心尽力,落实好学校关工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布置的工作任务。


为了落实学校关工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学院关工委迅速行动,于5月26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学校关工委领导传达的工作部署和安排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初步形成了每一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思路与落实方式,也为开展好“‘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宣传展示活动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二、做好结合,用好平台


 



学院关工委在开展“‘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宣传展示活动过程中,坚持“三结合”的工作思路,即关工委立项活动与离退休党支部活动相结合、与日常学生工作相结合、与学生团学组织活动相结合。活动依托学院团委和青年传媒中心,利用QQ和微信群等,在各年级各班团支部中广泛宣传推介,形成了学生积极关注、认真观看、热烈反馈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广泛参与,反响热烈


 



在活动过程中,学院收到了学生大量的观看心得和体会,累计达200篇。在心得体会中,学生们表示自己深深为老一辈科学家的突出事迹和高尚品德所折服和鼓舞,提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当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学习,锤炼本领,从而为民族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附上部分学生的心得体会:


01

17地教朱颖妮


今日,我观看了“院士回母校”线上经典课堂,对欧阳自远院士的了解更深了一层。在他的身上,我深深感悟到做人要热爱自己的国家,要把国家的命运和时代的需求当成一个人永恒的目标追求,才会有不竭的前进动力。今天,我们向欧阳自远院士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学习他敢为人先、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就是要学习他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志向与民族的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努力奋斗的伟大情怀;就是要学习他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的博大胸怀,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为全面振兴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伟大精神。


02

17土管张洪瑞


今天我观看了中国大学生在线的“院士回母校”栏目,看到了三位院士的故事,我深受感动。戚发轫、黄旭华、欧阳自远三位院士身上有许多共通点,他们有着类似的人生轨迹,但最大的共通点还是视国家需求为己任的爱国精神。他们是从战争年代起就陪伴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一辈人,在物质缺乏的年代里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以身许国、克服千难万险,为祖国开创基业,这种精神和行动是我难以用语言表达的伟大。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正是无数先辈的努力换来的,我们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混吃等死,前人的精神和事迹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献身祖国。


03

17城规刘燚


在6月1日,我观看了“院士回母校”的四期视频,四位院士的讲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四位院士在艰苦的岁月里,孜孜不倦,从未放弃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勇敢地克服了千难万险,始终怀揣着饱满的热情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他们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强烈的爱国精神,看到他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我国的科研事业才能有巨大的飞跃。爱国精神是安身立命之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更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贯彻运用到学习、工作、生活中。


04

18土管邬林旺


隐姓埋名三十年,黄旭华院士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在学习视频中,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侃侃而谈,与广大学子分享了他那段隐秘而伟大的经历。

黄旭华院士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大义。在国与家之间他们毅然选择了国,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他微弱的身躯中蕴含着坚强的灵魂,用自己的脊梁支撑起了祖国的重担。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英雄!他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砥砺家国情怀、确立人生之志,也将极大激发我们传承“求真务实、追求卓越、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报国奉献的理想信念,在不久的将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05

18地教陈俊屹


在观看了“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的交流分享视频后,在了解到他敬业报国、追梦逐梦的故事后,我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他的人生真正践行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他的那句“年轻人应该为国家富强而献力”让我记忆尤深,欧阳院士在自身梦想和国家发展间找到了最好的平衡。虽然今天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中国大学生,但是我能不能为国家未来做一点准备呢?毫无疑问是可以的,欧阳院士为中国航天做出了巨大贡献,而我们大学生也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献力!


06

19地信唐湘龙


看完三位院士的分享视频后,我感触颇深。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建国初期,在我国几乎还是一穷二白的时候,这些先辈们通过自己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奇迹。尽管外有美俄等国的阻拦和封锁,内有经济不发达,科技滞后的限制,我国还是成功自主研制了载人飞船、核潜艇、原子弹、氢弹……正如欧阳自远院士所说的,没有哪个国家愿意看到我国繁荣富强,我们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只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作为新一代接班人,我深知我国在很多领域还与欧美国家有差距。现在的我们只有靠不断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来武装自己,以后才能为国做贡献。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先辈们已经从零开始为我们打好了基础,我们要做的就是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继续钻研提高,再创辉煌。


07

19地教杨婷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那个中国还不强大、需要人才的时候,他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的精神。在各国的封锁之下,没材料就自己钻研,攻坚克难;没数据就亲自实验,不惧艰险。他们在年幼时见证了中国穷弱被人欺的历史,之后正值青年的他们为祖国强大发光发热,现在步入耄耋的他们为祖国繁荣教书育人,奉献自我。在那一代的努力下,如今的中国已然进入了新时代,接力棒也传到我们手里,在这段漫漫征途中,我们要发扬先辈们的精神,也要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08

19土管吴怡辉


看了“院士回母校”视频后,我觉得许多同学包括我都在某种程度上找到了方向。我们不能只追求衣着时尚,生活上盲目攀比。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踏实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把这种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在这一点上,我们每个大学生责无旁贷。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在学习方面,应该学习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学习他们对待学术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在治学方面的坚强毅力。在生活方面,我们应该学习他们俭以养德的良好生活作风,学习他们对待亲人和朋友的关心和热忱。在工作方面,我们更要学习他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务实态度,勇于创新、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以及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