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 老有所教 老有所学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工资查询阳光服务

暖春直闯心间——离退休工作处抗疫纪实

2022年04月09日 10:17 次浏览

有人说:“三月的长沙像一匹踏破春天的骏马”。确实如此,骏马奔腾,春才在刹那之间来到。春风裹挟着暖流,不仅吹绿了麓山南路,也吹暖了师大师生的心。

自3月26日起,师大被划为管控区,通向师大的主要道路开始被封闭,我们被“暂停”了。到今天,14天,336个小时,20160分钟,我们解封了!离退休工作处和管控区内的老同志一起,平安地、稳定地、和谐地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

疫情不期而至,但温暖永不缺席,总有一些感动驻足在我们心头。


(一)

94岁的离休干部虢老居住在景德村,其子居住在附近医院宿舍。平素,虢娭毑的生活模式是儿子白天送菜送饭上门,晚上来到景德村陪护同住。然而,学校被纳入管控区后,不仅其子无法进入校区为虢娭毑送菜,生活上面临着实际困难,且虢娭毑行动不便,也无法独自前往核酸点进行核酸检测。

离休科任纷得知后,立即汇报分管领导,提出其子进校陪护或者虢娭毑出校隔离两种方案。得到批准后的她再次致电,告知情况并等候虢娭毑思考后回电。迟迟等不到回复且两次致电虢娭毑均未接通的情况下,任纷抓紧时间,一边致电虢娭毑的儿子,说明现阶段校园管控情况和她的担心。另一边,紧急向副处长方俊雄汇报情况。方俊雄即刻上门查看虢娭毑的状况,索性并无突发状况。当面沟通后,虢娭毑表示不愿出校去儿子家,也不需要儿子进校陪护,强调她能够自理生活。无奈之下,方俊雄只得表示自己会多多上门,同时交代任纷每日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当晚,虢娭毑的儿子回到校内,虢娭毑的生活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任纷的丈夫是一位社区工作者。疫情当前,他的工作急、任务重,早出晚归已是常态,甚至凌晨电话也不断响起。小孩也因疫情居家上网课,照顾家庭的责任便担在她一个人的身上。这段时间,她每天都给在校内的离休干部和退休厅干打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记录电话内容的本子都写了小半,一字一字无不在体现着她对老同志们服务的用心。


(二)

管控是道路上的阻隔,但温暖可以跨越山海。同样的,彭教授、周老师夫妇的生活也并未受到管控的影响。

周老师身患癌症正在化疗期,管控前一日被医院动员出院。她的丈夫彭教授则是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并因骨折卧病在床。两人的孩子又被管控在上海,家中除了两个患病老人再无旁人。收到同栋邻居的消息后,离退休工作处与夫妇二人取得了联系,两人均行动不便,周老师因化疗反应较大,有肠胃不适、恶性呕吐的症状,更为担忧的是生活物资储备不足,只有剩余的一点冷冻饺子可供餐食。

根据学校防疫安排,离退休工作处紧急排查了一批需要上门核酸的老同志。彭教授夫妇被首先列入名单。在三次上门核酸检测中,处长王齐、副处长周青、方俊雄分别申请进入管控区,陪同上门,了解特殊困难老同志生活状况,宣传疫苗接种,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三)

“我们深受感动,感谢退休处领导对退休职工的关怀,感谢小李同志的热情帮助。”小李同志,是离退休工作处行政办公室主任李成。这天,是管控的第三日,离退休工作处疫情应急处置小组第三次召开了会议,王齐、尹建新、周青、方俊雄等人到会,讨论划入管控区后离退休老同志的防疫和生活就医事项。江老师就在这天写下了一封简短而发自内心的感谢信。

保障离退休老同志的正常就诊是这段时期离退休工作处的重点工作之一。疫情防控要有力度,老同志看病就医则需要温度。在划入管控区后,老同志外出看病购药需要拿到出入证明。江老师的爱人李老师因患有心脏病就需要外出购买药品。当两位老人从家中走到社区,又从社区来到离退休工作处,体力已然不支,李老师已经满身是汗,只能在二里半广场等待。得知消息后,李成带着临时通行证,开车带上江老师和李老师前往社区,在车上耐心地解释起当前的疫情防控力度的必要性。到达社区开好证明后,李成看两位老人腿脚不便,来回往返距离较远,主动提出自己开车送两位老人到四医院。这种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到位服务得到了江老师和李老师的肯定。

“绝对不能耽误病情”是离退休工作处在这场阻击战中“底线思维”。“私家车”变“救护车”,争分夺秒,解决多方困难,只为和生命赛跑。校医院退休人员詹老师突发心脏病,已服用两次速效救心丸,情况十分危急,不能再等120急救车到达,其家属请求离退休工作处紧急帮助。为不耽误病情,副处长方俊雄马上与保卫处取得联系,与保卫处的同志一同在管控路口和工作人员沟通,由其家属开车送到医院急救。经后续联系,詹老病情稳定,一切平安。

“平安”对于老同志而言,是最美的词语。对于服务老同志的离退休工作人员来说,老同志平安更是美好百倍。这场十四天的“巷战式”防疫中,离退休工作处还协调了离休干部丁老、退休职工李老的看病就医事项,共计上门核酸30余人次,电话、网络联系近300人次,目的无他,只为平安。


(四)

服务与管理绝不能止步在生活、就医的必须,还需要提供给老同志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云端教学,共“课”时艰。宣传不停,齐心抗“疫”。

老年大学的线上教学自3月15日率先开始启动,15个教学班,近700人次的学员参加了线上教学活动。教师们利用腾讯会议、抖音直播、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全方位地开启了老年大学学员们居家学习之路。民族舞班老师为了将立体式动作展示出来,请三位班干部分别从正面、背面、侧面三个角度进行录制,再多角度播放动作要领,让学员看得清楚,学得容易。老师不但讲解基本细节,还要求宅家抗疫的学员们一起动起来,这只是老年大学线上教学的一个掠影,停课不停学,每位学员在家也能好好学!

离退休党委书记尹建新勉励党员同志利用听书软件居家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并对百家讲坛《党史故事100讲》《金一南讲抗日战争》做了特别推介。

同时,自3月22日起,“湖南师大离退休工作”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2篇文章,图文并茂及时向老同志通报疫情防控举措,正面引导老同志科学看待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五)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长期工作。离退休工作处也一直将接种疫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进,建立起了完整完善的疫苗接种台账,掌握了接种情况和个人接种进程。除负责本单位退休同志,离退休工作处还直管了89名老同志。他们的原所在单位经合并调整后已不存在,故被学校统一安排到离退休工作处直接管理。这批老同志居住分散,互相之间联系并不紧密,且多数年岁已高,平均年龄达到了79.6岁,80岁以上的占比过半,年龄最高的达到96岁。在未接种疫苗的人中,患病、行动不便因素占比超过75%。高龄、患病、丧失行动能力、意识不清……诸多因素成为了推进这批老年人疫苗接种的难点。


在本轮疫情中,张公岭校区离退休办副主任李科基本每天前往办公室,不仅摸清了离退休直管老同志疫苗接种的底数,宣传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劝导老同志“应接尽接”,还多次对接防控办、校医院,全程参与了三次上门核酸检测。白天需要上门核酸,晚上他便在办公室整理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的台账。当被问到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时,他却说:“我没有做什么事情,没有什么特殊的、值得记录的事情”。没有怨言,只有埋头苦干,默默奉献,这便是离退休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也是湖南师大人的干事创业精神。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疫情之下,我们用真情守护住了安全,用爱心保卫了家园,迎来了最终的胜利!

我们解封啦!一同拥抱这被春风吹出的“绿色”通行证吧!


供稿、排版:逍遥

初审:似曾相识

审核:蚂蚁、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