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现阶段,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获益更大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0:25    浏览次数:

中国疾控中心于4月5日发布《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问答》。针对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的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一些老年人认为,长期待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就不用接种疫苗了。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

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老年人接种疫苗防重症及防死亡意义重大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

从一些高流行地区的数据显示,相比起18~29岁的年轻人,65~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随着年龄增长,这个风险继续加大,到85岁以上的人群,住院风险增加了12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40倍;在有些地区,死亡的感染者,90%以上是老人。

老年人接种加强针重症和死亡风险可降低


老年人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也需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还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呢?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专家一致意见,即使老人本身有慢性病、基础病,只要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没有过敏,或者过往接种其他疫苗没有发生过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慢性病和基础病也不处于急性发作期,也就是药物控制稳定的情况下,都不视为接种疫苗的禁忌,是可以接种的。

目前,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超过30亿剂次,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对老年人接种也已有数亿剂次。大量的接种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同样是安全的。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或者加强针,是否会有额外风险或者不良反应增加呢?

从获益和风险来看,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还要按照现在的规定在完成基础免疫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看,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监测也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还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报告的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以及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

接种新冠病毒加强针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过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并没有出现额外风险或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


打了之后手臂疼了一礼拜,这属于正常现象吗?

接种新冠疫苗后发生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属于接种后常见反应,这也和已经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除此之外,接种后也可能发生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全身反应。绝大部分接种后不良反应都无需特殊处理,但应加强观察,如未缓解,则需及时就医。


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清单

以下情形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1.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2.患有心脏病、冠心病等疾病,病情稳定期不是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心脏装有支架、搭桥、起搏器,病情稳定期也可以接种。

3.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

4.脑卒中,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

5.高尿酸,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

6.腰椎间盘突出、髋关节置换术、骨折等术后恢复期,只要病情稳定可以接种。

7.胃溃疡、肝硬化,病情稳定期可以接种。

8.糖尿病药物控制稳定,空腹血糖≤13.9mmol/L,无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可以接种。糖化血红蛋白在7mmol/L以下可以接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疫苗接种的禁忌。

9.吃保健品或服用保健类中药,可以接种。

10.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可以接种。

11.其它特殊疾病应在接种前咨询经治医生,根据病情的状态和临床医生的建议再予接种。

以下情形暂缓或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不建议接种。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建议接种。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不建议接种。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如常年吃药的慢阻肺患者)不建议接种。

5.痛风发作、重感冒、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

6.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正在进行化疗、放疗期间暂缓接种。


作为健康状况较脆弱的老年人,更需要及时接种疫苗。已经全程接种的老年人,也应该在完成全程接种的半年后接受加强针的接种,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对住院、重症和死亡的保护作用,还能够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的风险。


来源:新华网、长沙疾控、中国疾控发布基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编辑:逍遥

初审:似曾相识

审核:齐家、蚂蚁


上一条: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摄影作品展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