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校退休教职工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温馨提示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0:39    浏览次数:

各二级单位及老同志:

根据省里统一部署,从2022年1月起,全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由目前的所在单位代发改为由省社保中心通过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的社会化发放形式(以下简称“社发”)。为做好我校参保退休职工养老金使用社保卡发放工作,确保平稳过渡,我们制作了有关此项工作的简易问答,供大家参考:

一、为什么要使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1.政府有要求和部署。2019年1月,国家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养老保险业务中全面推进社保卡应用的通知》等文件对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作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2021年10月,省人社厅发布《关于统一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公告》文件明确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全省退休职工的养老金须实现社会化发放。

2.使用有好处,便民又安全。使用社保卡有3大好处:一是安全有保障。政府统一养老金使用社保卡发放,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少发、漏发、错发甚至冒领养老金的现象。二是社保卡功能强大。社保卡的社保功能除了异地就医结算,还包括查询社保参保信息、缴费情况、个人账户余额等,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则包括存款、取款、转账、消费、投资理财等等。三是使用很便利。社保卡免收初次发卡工本费、永久免收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服务费。同行异地免除取款手续费,省内跨行通过ATM机等自助设备每月前三笔累计不超过10000元(含10000元)免除取款手续费。

二、学校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待遇具体是怎么组成的?哪些项目属于社发项目?

此次社发,简单来说就是把省社保发放的退休待遇从之前由学校代发改为省社保直接发放。具体分两种情况:

第1种情况:对于2014年10月1日(不含)前办理了退休手续的职工,退休生活待遇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基本养老金”、“其他生活待遇”;基本养老金由工资单上的“基本退休费”+“保留津贴”+“生活补贴”三项组成;除了这三项以外的原工资单上其他所有项目可以统称为“其他生活待遇”。这类老同志实行社发的项目是“基本养老金”。

第2种情况:对于2014年10月1日(含)以后办理了退休手续的职工,退休生活的待遇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其他生活待遇”;基本养老金由工资单上的“基本退休费”+“保留津贴”+“生活补贴”三项之和;除了“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以外的原工资单上其他所有项目可以统称为“其他生活待遇”。这类老同志实行社发的项目是“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

三、养老金(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实现社发后,学校之前发放的“其他生活待遇”方面怎么操作?

实现社发后,“其他生活待遇”仍然由学校通过既有渠道继续发放。

四、上述的这些项目生活待遇发放时间是什么时候?

“基本养老金”由省社保中心于每月18日前发到个人社保卡中(遇节假日顺延)。

“职业年金” 由省社保中心于每月30日前发放到个人社保卡中(遇节假日顺延)。

学校发放项目(“其他生活待遇”)由学校财务于每月20日前发放到个人原有工资卡中。

五、有少数退休职工还没有办理社保卡,怎么办?

原则上,退休职工必须尽快办理社保卡,并通过社保卡及时领取省社保中心发放的养老金。否则可能会影响到养老金的正常发放。

个别高龄、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或居住国外暂无法申领社保卡的退休人员,可由学校统一报送名单给省社保中心,暂使用原工资卡发放养老金,后续根据申领情况尽快切换为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如需办理社保卡,请联系中国银行师大支行工作人员。银行将会根据老同志实际情况给予最便捷的办卡指引。

联系方式:中国银行师大支行李萍 13739063706

六、离休人员需要办理社保卡吗?

离休老同志生活待遇按原有方式发放。离休老同志可自愿选择办理社保卡。

实行社发后,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仍由原单位负责。

养老金实现社发初期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有点不习惯、不适应,也可能会出现极个别迟发、漏发、错发、少发的现象。无论大家有任何问题和疑问,都请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将竭诚做好服务,确保您的养老金按时足额、精准高效发放到位。


联系方式:

人事处:88873122(社保科)、88872232(劳资科)

财务处:88872463(综合科)

离退休工作处:88872235(退休科)、88872177(行政办)

88826711(桃花坪)、88912474(咸嘉湖)

88631173(南院)、84623078(张公岭)


注:以上解读仅供参考,最终以上级文件为准。


上一条: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

【关闭】